心境

摺,在廣東話中,有不好社交、獨自躲起的意思,本來帶有嘲諷意味;然而經歷了兩年多的疫情,摺,似乎成了一項不可或缺的技能。

摺的原意,是將平坦或薄身的物件合起,令整體平面面積縮小,厚度增加。

而在這段日子裡,我們就像摺起來一般,社交銳減,與外界接觸的時間大大縮短,但卻正正給予我們更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處或自我獨處。

被逼摺在家中,到底是令你寂寞難耐、苦不堪言;還是可趁機發揮摺的能耐,多與家人溝通,加厚彼此的感情,靜心沉澱思考,加深對自己的瞭解呢?

普通一張紙,經過摺摺疊疊,竟可變成一隻紙船、一隻紙鶴,甚至千千萬萬種事物。摺,就如人生中遇到的挫折、委屈,雖然令人難受,卻能塑造出令人賞心悅目的形態。

摺紙也讓我們明白,摺得不好,縱使留有摺痕,卻可以重新再來;錯了就改,失敗了就再嘗試,總能繼續探索,摺出心目中的模樣;即使已摺成紙船,仍能拆開重摺,化成紙鶴,這教曉我們,要相信自己擁有無限可能,只在乎我們如何用心塑造。

摺紙本是一門手工藝,但也啟發了太空工程師,設計出一款極之節省空間的太陽能板,摺疊時如花蕾,展開時卻像雨傘,直徑相差近十倍,大大提升運輸的便利及收集太陽能的效率。就如人生能夠綻放前,大多都會經歷低潮,在摺疊期間,就讓自己好好沉靜下來,調節心態,鍛鍊身心,重新累積能量,好讓日後再次大展拳腳。

摺,是一種韌力,讓我們能在安靜中療癒思考,也讓我們能在受壓時沈著應對。能屈能伸,方可在顛簸的人生中,省卻硬碰硬造成的傷勢,展現磨鍊修來的成果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