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你的上半年好嗎?

2022年剛過了一半,你的生活好嗎?對你來說,是日月如梭,是度日如年,抑或是顛簸起伏呢?採用高廣度教學法的幼稚園會教小孩子「計劃、實踐、檢討」(Plan-Do-Review),我們不妨也參詳一下,好好檢討這一年的上半場吧。

1.計劃
一般公司會在年初定立「關鍵績效指標」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, KPI),就是根據SMART的原則,即具體(Specific)、可量度(Measurable)、可實現(Attainable)、相關性(Relevent)及具時限(Time-bound),設定一系列業績成效指標,期望員工達成。

有人認為KPI欠缺靈活,提出「目標關鍵成果」(Objective Key Results, OKR),先由公司定立一個具野心的「目標」,然後再由員工以高影響力、精確性及可變性的原則,擬定要達成目標所需的「關鍵成果」,並構思合適的「行動方式」(Initiative),向「目標」邁進。

雖然人生未必如經營公司,但當中的槪念卻可作為借鏡。現在就回望一下,在一年之始時,你有否為自己定下想要達成的目標或完成的事呢?還記得那是甚麼嗎?

2.實踐
紙上談兵容易,真的加以實踐卻要考驗我們的決心和行動力。也許上學或工作太累,也許慵懶和拖延發作,也許周遭變化莫測、太多不可控因素,有時候我們總是活在他人的期望,而無法好好實踐自己構想的目標。這時候,不妨重新思考自我目標於我們而言的價值意義,找回內在動力,堅持一小步一小步實行;如果發現「此路不通」,則要學會靈活變通,尋找新的「行動方式」,繼續靠近自己的理想。

這半年,你有否實踐自己定立的目標呢?進度理想嗎?

3.檢討
「吾日三省吾身」當然是好,但如果做不到,此際趁機作年度中期檢討,也不失是個好辦法。

檢討是回憶與分析,我們來一起細想這半年實踐目標的進程,總結出有甚麼成功優越之處,有甚麼強差人意的地方,然後拆解背後的成因、剖析事情的經過、了解當時作出的抉擇、思考其所帶來的結果,並預視對往後的影響;其實檢討的過程也是一場洞察力的鍛鍊。

我們要明白,檢討不是為了指出誰對誰錯,而是為了「學習」,學習如何從成功和失敗之中汲取經驗,歸納出可供未來參考的知識或方法,也是為了檢視自己是否身處邁向目標的正軌之上,還是已走歪了,需要繞道回來,而不至迷失方向。

心理學認為,正面的檢討,會提升我們的情緒商數,加強自我意識及自我槪念,增加掌控能力和愉悅感受,轉移消極情緒和動機,調節適應當前的環境,減少情緒波動;可說是好處多多。

只要我們願意坦誠地與自己來一次深入檢討,相信定能為今年的下半場作出更好的策略,繼續向著目標踏實前行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