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哪款「雞湯」最好喝?

身體需要營養食物才能健康成長,心靈也需要精神食糧才可健全發展,「心靈雞湯」成了廣受歡迎的補品,到底哪款最好喝呢?

《心靈雞湯》(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)原是美國演說作家傑克·坎菲爾(Jack Canfield)和馬克·漢森(Mark Victor Hansen)自1993年出版的一系列書籍,以具啟發或激勵的故事和散文組成。後來凡是有鼓舞、安撫、啟迪人心意味的文章,都給統稱為「心靈雞湯」或「雞湯文」。

透過歸納世事、演繹經歷、類比事物、寓言故事,「心靈雞湯」道出了不少社教化下的盲點或束縛,拆解人們不自在、不滿足、不快樂的因由,並給予建議,如何才能活得更稱心滿意。

「勵志雞湯」彷彿擊著鼓對我們說:「你看,人家遭遇了幾多挫敗,要付出幾多努力,用盡了渾身解數,才能獲得成功。你現在的經歷算是甚麼?還不趕快學起來!正所謂有心不怕遲,只要你願意踏出舒適圈,保持初心,堅持下去,你的理想終有一天會達成的!」若在處於低潮或感到氣餒時,大口喝下一碗,可能頓然精神煥發,重獲奮鬥的動力。

「慰藉雞湯」好像在輕撫著我們的傷口,溫柔地說:「你知道嗎?你已經做得很好的了。有些事,錯不在你,別對自己太過嚴苛,累了就停下來休息,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。無論如何,你也要好好愛自己,聆聽自己的內在需要,相信自己,隨著心聲而行。須知道每人也有各自的時區,我們毋須與人攀比,更不用跟人競賽,就按著自己的步伐,專心去走屬於自己的路,活出自己的人生吧!」當感到情緒低落或對生活失望時,慢慢品嚐一口,或許就能緩和傷口的痛楚,讓暖意滲透心窩。

「哲思雞湯」則如在迷霧中沈實地於我們耳邊提問:「你一直緊握著掌心的沙,又怎樣拿起漂亮的貝殼呢?」「你說拼命工作是為了守護所愛,那為何能共處之時卻又不好好珍惜呢?」「親人的話你尚且可以置諸不理,一個陌生人對你的評價為甚麼卻要如此在意呢?」「別人送贈禮物,不喜歡你也會選擇拒收;他人對你謾罵,怎麼你竟不加思索就全然接收呢?」當陷於迷惘或執著時,細味一口,或許便如點亮了燈火微光,引領我們看清自己的處境,作出明智的抉擇。

不管你覺得哪款「雞湯」好喝,也要明白,補品成效會因人而異;不同體質、不同節氣、喝下不同份量,效果可能有天壤之別;如果本身是「虛不受補」,就更加不可胡亂服用;切忌囫圇吞棗,需要自行咀嚼消化吸收,才能調配出最適合自己的食譜;又或許,其實你是吃素的,那麼,來一碗「蔬菜湯」可能更有益呢。

 

 

 

(*部分圖片取自Campbellsoup加拿大官方網頁)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