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你今天學了甚麼?

小孩子放學回家,大人總愛問「你今天上學學了甚麼?」,然後期望他們分享上課所學到的知識或處世之道。人大了出來工作,下班後不會有人問「你今天上班學了甚麼?」那是否代表我們已停止了學習呢?

雖然知道學海無涯、學無止境,但踏入社會,可能再沒有特定的課程,可能每天重重覆覆,可能已有一定成就,也可能經歷過挫敗,很容易便停留在一個自己認為安定的狀態,覺得自己只能是這樣子,難再接受新事物。

史丹福大學行為心理學教授卡蘿·杜維克(Carol S. Dweck)在其著作《心態致勝:全新成功心理學》中提出了兩個概念,分別是「定型心態」和「成長心態」。

擁有「定型心態」的人會相信,自己的才智能力是與生俱來的,難以改變;認為努力是徒然的;愛用二分法看待成功和失敗;逃避挑戰,面對障礙容易放棄;害怕別人批評;覺得他人的成功會為自己帶來威脅。

而擁有「成長心態」的人則相信,自己的才智能力可通過後天學習而提升;能以自己特質作為起點,努力邁向卓越;視成功和失敗也是一個過程;樂意接受挑戰,堅毅不懈;願意從批評中學習;並能從他人的成功獲得啟示和鼓勵。

「定型心態」令人固步自封,相反,「成長心態」能使人不斷進步,即使遇上挫折仍會再接再厲,每天實踐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。

如果想培養「成長心態」,不妨每日問問自己「今天學了甚麼?」哪怕只是一個小知識、一項小技能、一個人生小哲理,再用一個詞語或短句記下來,成為「是日正向學習點子」。不論人生高低起伏,只要堅持每天進步一點點,相信更能靠近理想中的自己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