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興趣可否當飯食?

我們有時很矛盾!

當看到張家朗於東京奧運贏得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;何詩蓓於2021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贏得100米及200米的金牌,200米賽事更打破世界紀錄,兩人同時獲得豐厚獎金,你開始相信興趣真的可以當飯食。但當你的家人、你的子女、你的朋友真的希望將興趣變成職業時,你又可能會語重心長的對他們說:「世上有幾多個張家朗?又有幾多個何詩蓓?興趣怎能當飯食!」

父母輩當然希望子女的人生軌跡是學業有成,正正經經找一份有前途的工作。但今時今日,資訊科技高速發展,什麼是「有前途」的工作,跟以往的標準已不一樣。世界經濟論壇(World Economic Forum)每年都告訴我們那些職業將會被淘汰,有那些職業你以前完全未有想過,但將來可能就是最「有前途」的工作。

其實今日年青一代的工作心態已經改變,職場近年流行一個辭彙:「斜槓族」(Slasher),他們多數是身兼幾份不同行業的工作,他們可以是商業機構的經理,同時亦是一名攝影師;他亦可能是中學的數學科教師,同時亦是一名酒廊歌手,「經理/攝影師;教師/歌手」中間的斜線,英文就叫做「Slash」,因此,Slasher 咭片內的職銜寫法會是「建築師/歌手/KOL….」。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想做 Slasher,期望在正職以外,找到一份能體現個人興趣而又被認同(至少從薪酬來量度)的工作。興趣雖不能全當飯食,但亦可當為「加餸」,有時「加餸」比正餐更受歡迎。

但請各位夢想成為 Slasher 的朋友要明白,你個人的興趣不一定能被賞識成為Slash的工作,你先要認真對待你的興趣,在你的興趣上痛下苦功,在你的興趣範疇內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,這樣你才有機會成為一位 Slasher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
哲學碩士(社會學)
資深青年工作者、註冊社工、資深培訓導師,專長領袖培訓、公民教育、政策分析等,以及營運網台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