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踏入2024,在新的一年,你有甚麼新的計劃呢?

新,屬形聲字,聲符「辛」(或加「木」部)加上意符「斤」(斧頭),以斧頭砍木取柴,象徵「從此開始新事物」。亦可能是會意字「薪」(柴木、柴火)的原型,本義為借義所奪。

新,相對於舊,也可能源於舊。

我們容易貪新厭舊,不時買新衣、新鞋、新手機,對新推出的產品趨之若鶩,不但貪其新鮮感,更相信新必勝舊,功能、設計也會更優越,嘗新才能跟上時代步伐。

然而「太陽底下無新事」,新的事物大多不是無中生有,而是從舊的事物改良、重組、簡化或衍生而成,所以貪新也不必忘舊。

我們也容易傾向守舊,因為習慣、因為惰性、因為情感、因為行之有效,即使有新事物,我們仍會堅持採用舊事物,有時更會感嘆新不如舊,一蟹不如一蟹。

然而「長江後浪推前浪」,推陳出新、不斷發展是大勢所趨,即使我們喜愛守舊,也可嘗試敞開思維,認識新事物。

貪新與守舊之間令人陷於矛盾心情,我們一方面害怕趕不上時代,一方面又擔憂失卻舊有的美好。

大概在經歷過得得失失之後,我們也練就了自己的一套判斷力,懂得從舊的人事物中挑選別具價值的,悉心留存、保育、傳承、改造;對桎梏自己的,竭力摒棄。同時,學習以開明的胸懷了解新的人事物,卻不盲目追趕潮流,並以合適自己的方向及步伐作出改變,令自己歷久常新。

祈願新的一年,我們也能如「新」字般,砍掉壞習慣、壞思維,並懂得善用分秒,燃亮自己獨特的火光,琢煉出新的價值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