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你後悔嗎?

2023年快將終結,回望過去的日子,你有後悔的事嗎?

後悔,就是對過往做了或沒做一件事引致不理想的效果而感到難過,心裡總是縈繞著「早知如此,我就會怎樣怎樣⋯⋯」

俗語有云「有早知,無乞衣」,英文諺語也有「Don’t cry over spilled milk(別為倒瀉的牛奶而哭泣)」,更有說「沒後悔藥可吃」,可見在我們的文化中,認為後悔是沒用的。

由暢銷作家丹尼爾.品克(Daniel Pink)撰寫的著作《後悔的力量》以社會科學角度對「後悔」提出了新的見解。

他進行了一項名為「世界遺憾調查」(World Regret Survey)的計劃,於105個國家、超過1萬5千人的遺憾故事中,歸納出四種核心的遺憾:

1. 根基遺憾:「要是我曾經付出努力就好了」,後悔當時沒盡力將事情辦好;
2. 勇氣遺憾:「要是我敢冒險一試就好了」,懊悔當時沒把握機會放膽嘗試;
3. 道德遺憾:「要是我沒做錯就好了」,悔恨當時作了違背良心的抉擇;
4. 人際遺憾:「要是我主動維繫關係就好了」,後悔當時沒好好珍惜一段關係,任由爭執破壞或變淡疏遠了。

作者指出,「後悔」其實是健康心智才有的情緒,「後悔」是好是壞則在乎我們怎樣看待它。

如果我們後悔時,將著眼點放在批評自己的人格,令自己深陷遺憾的旋渦之中,就會成為「具破壞性的後悔」;若是視之為自己在特定情境下的作為,並作出客觀評估,想辦法改進,則可成為「具建設性的後悔」。

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遺憾呢?作者提出了一些小技巧。

如果是「有作為遺憾」,即因為做了某件事而後悔,可以試試用「消除遺憾」的技巧。例如向自己傷害過的人真誠道歉,以行動彌補自己的過失,即使一切難以復原,但卻可紓緩內心懊悔的感覺。

若果是「無作為遺憾」,即因為沒有做某件事而後悔,則可試試用「至少心態」去面對。譬如為人父母為養育孩子而沒法追尋自己的理想,可以跟自己說:「雖然年青時未能實踐理想,但至少培育了優秀的孩子,而且有心不怕遲,現在我仍能重拾夢想。」即使無法改變過去,但卻能發掘事情美好的一面,轉換心情。

「記取遺憾,改變未來」是作者在書中的結語。相信只要懷著「前進」的心,從「後悔」中汲取教訓而不深陷其中,將會轉化成我們踏步向前的動力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