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聖誕老人

大大的肚腩、身穿白毛邊大紅冬衣、頭戴三角錐形白邊紅帽、一頭白髮、滿臉白鬍子、揹著裝滿禮物的紅色大袋、不時發出呵呵呵的歡樂笑聲,是現代人對「聖誕老人」的印象。

原來這個「聖誕老人」形象源自1930年代的可口可樂廣告,廣告推出後,風靡全球,人人爭相模仿,因而成了深入民心的「聖誕老人」造型。

「聖誕老人」原型是羅馬帝國時期米拉城的主教聖尼古拉,當時他爬到貧苦家庭的屋頂,從煙囪投下金幣,幫助他們逃過被賣的厄運,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他,便定立了聖尼古拉節,亦是其英文譯名「Santa Claus」的由來。

「聖誕老人」形象親切、歡樂,象徵樂善好施的精神,雖然大家都知道他是個虛構人物,卻努力將他「弄假成真」。有些家庭長輩會扮演聖誕老人將禮物放在孩子預備的聖誕襪中,有些機構會在收到孩子寫給聖誕老人的信件後代筆回信送上關懷,不少人也會扮演聖誕老人,向有需要的孩子派送禮物。

孩子對「聖誕老人」寄予了自己的願望與期待,而「聖誕老人」的回信和禮物,則蘊含著對孩子祈願的重視和心意,希望他們拆開禮物時都充滿驚喜,並懂得將快樂分享予身邊的人。

「聖誕老人」提醒了我們,大家都渴望能被愛與付出愛,而最好的禮物,大概就是互相真誠地關懷,賦予彼此能力,透過智慧和努力,最終獲取自己想要的事物,過著愜意的生活,並懂得不斷傳遞幸福。

但願在冬日佳節中,人人都是心懷美好祈願的孩子,你我也是默默送贈禮物的「聖誕老人」。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