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輕輕一推

人總喜歡自由選擇,不愛被強逼,但有時卻會做了對自己並非有益的抉擇,此時,需要外來「推力」幫一把,作出最佳之選。

「推力」(Nudge)一詞出自《推力: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、改善決策,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》一書,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理查.塞勒(Richard H. Thaler)及法律學者凱思.桑思坦(Cass R. Sunsten)共同著寫。

書中提出「自由家長制」,就是不限制選項之下,透過設計安排,利用「推力」,助人作出更好的選擇。

譬如在學校的小賣部,各式的食物均有出售,即使煎炸油膩亦不限制,但卻將蔬果放在水平視線的位置,而把加工食品放在不顯眼的位置,令學生更傾向購買蔬果,吃得更健康。

在香煙包裝上加上因吸煙而導致器官壞死的相片,令人望圖生懼,降低吸食的慾望,使人因而卻步購買,減少了吸煙的人數。

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在男廁小便器上刻上小蒼蠅圖像,以提示男生小便時要瞄準,大大減少了到處亂尿的狀況,降低了清潔成本,而隨後更受到世界各地仿傚,有些貼上標靶貼紙,有些設置小足球龍門,各適其適,但目標一致。

書中也提出了「自推力」(Snudge),透過自我安排的策略,輕推自己一把,作出更好的選擇。

例如不想自己亂花錢而忘了儲蓄,就可試試將一筆款項作定期存款,未到期前無法提取或者提取的成本甚高,令自己不敢胡亂動用。

希望自己專心工作,就可嘗試把手機調至靜音,放在離書桌較遠處差電,減少一聽到提示就不自覺提起手機瀏覽而中斷工作,提升專注度。

避免忘掉帶門匙,就將鎖匙放在出門時必經路徑的當眼處,最好依附在外出必備的物品,如手機、眼鏡等,甚至掛在門柄附近,這些安排,也能大大提升出門拿鎖匙的流暢度,減少漏帶的機會。

雖然「推力」成立與否在學術界仍有爭議,但透過設計策略,輕輕一推,驅使別人或自己改變行為,在擁有選擇權利之餘,同時傾向揀選於己於人更有益的選項,這個概念,相信對於改善工作和生活也甚有啟發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