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換個說法

語言是我們的思考框架,用字造句反映了我們對事物的想法,形成做人處事的心態。

早年一個公益廣告,用一群人,每人也拿著大字牌,排列起來,寫著「這題你不是練了好幾遍,笨得喔」,然後每人再重新排列,字句變成「你不笨,是這題得練好幾遍喔」,透過重組句子,由本來責備個人能力遜色,轉成鼓勵多加練習,相信人是會進步的。

另一句則是「甚麼都不能跟人家比,誰像你一樣沒有用啊」,重新排列後變成「沒有誰能像你一樣啊,不用甚麼都跟別人比」,由原來跟別人比較而否定個人價值,改為肯定個人的獨特性並提示減少比較。

換個說法,會改變我們的思維方式,想法不同了,行為也會隨之轉變。

不妨留意一下自己的口頭蟬,如果經常都是「我不會」、「我不行」,反映了對自己缺乏信心,害怕嘗試;如能換個說法,「我可以學」,想法則會變為雖然這一刻自己不懂,但是可以通過學習而懂得怎樣做,從而願意不斷嘗試,力求進步。

跟他人對話時,如果常常在說過事情後加一句「你明不明白?」,會令對方感到自身的理解能力被質疑,未必願意提出自己的疑惑;如能換個說法,試試說「我說得清楚嗎?」「有甚麼地方想了解更多?」,這樣會減少了質疑的感覺,讓對方更容易啟齒說出自己想釐清的部分,令溝通更為順暢。

用「雖然⋯⋯但是⋯⋯」句式時,通常「但是」之後的才是內心所重視的事,例如「雖然試了很多次,但是仍然失敗。」這樣會將焦點放在失敗之上;若果換個說法,將前後的內容對調,變成「雖然失敗了,但是作過了多次嘗試。」就能將「屢試屢敗」轉為「屢敗屢試」,肯定了嘗試的價值,而失敗只是過程,並不會阻礙繼續向著目標奮進的決心。

多觀察自己的說話模式,假如發現了令自己鬱鬱寡歡、停滯不前的用詞語句,不妨試試「換個說法」,

為自己開拓更廣闊的視野與胸懷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