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著眼點

人的視野通常有124度,集中注意力時約為五分之一,即25度。我們不能像變色龍左右眼各自移動,也不能像蜻蜓般擁有複眼幾乎涵蓋360度的視野,所以每次觀察,只能看見特定的範圍,也就是我們的著眼點。

心眼也有視野限制,同一事物,不同人有不同的著眼點。最常舉的例子有「半杯水」,你的著眼點在於「半滿」、「半空」,「是水」,還是「只是水」,從而反映你看待事物的心態。

在《收穫心態:跳脫滿分思維,當下成功和幸福,由你決定》一書中,組織心理學家班傑明.哈迪(Benjamin Hardy)及策略教練丹.蘇利文(Dan Sullivan)提出「落差思維」(Gap Thinking)及「收穫思維」(Gain Thinking)兩個槪念。

「落差思維」的著眼點聚焦在自己現況與目標或他人成就之間的差距,雖然可能因而驅使自己奮力前進,甚至獲得成功,但卻因為太在意落差,往往會造成我們不快樂。

「收穫思維」的著眼點則在於現在已經取得的進程,看重與之前的自己比較已能達成的事情,即使是小成就,也會懂得欣賞,加以慶賀,這樣的想法令我們會較易感到滿足,過得快樂。

有時候,目標或他人的成就彷如地平線,就在眼前卻永遠達不到,當發現自己陷入這種無止境的追求,變得沉鬱自卑,不妨轉移一下著眼點,目光從「落差」移至「收穫」,學習享受當下已達至的進度,累積更多正向的情緒,胸懷自信地踏出下一步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