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搶購、搶先、搶人才,近年不絕於耳;大家也不甘落後於人,於是拼盡全力,爭取奪得特定的人事物。

自小我們被教導,搶是不好的,做人要禮讓;不要爭先恐後,要按序排隊;不要奪人所愛,亦不要爭佔屬於別人的東西;搶劫、搶虜等犯法之事,更是不可為之。

但同時,我們又被不斷培育一顆爭勝之心,凡事要搶先於人,捷足先登,「執輸行頭,慘過敗家」,要贏在起跑線,爭分奪秒,不容錯失先機,才能活得精彩。

每逢大時大節,搶的慾念更是具象呈現;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,深信奪得愈多愈高的包子,福氣就愈豐盈;大年初一為了在黃大仙祠上頭炷香,通宵達旦排隊輪候,時辰一到便搶閘衝向香爐,篤信搶先奉上頭炷香就能優先獲得神明眷𧙗。

颱風前夕,疫情來襲,搶購現象更是橫掃全港;為了儲備充足物資度過難關,生活用品、食品、藥用品等往往被迅速搶購一空,慢一步則只能買貴貨,甚至空手而回。

搶的熱潮更由實體延伸至網上,演唱會門票、名牌新品發佈、限時特價等,一推出,又引來大批人潮線上線下搶購,親身或託人到商店外大排長龍,集結親友多部電腦手機登入網站,為求將門票貨品搶到手上。

只要不犯法、不犯規、不傷人害己,搶先奪得所要並無不可。但別忘記,搶是需要成本的,不論時間、精力、金錢,付出的隨時比搶來所獲得的報酬還要多,以為自己節省了反而耗費了更多,最終得不償失。

搶之前,不妨先撫心自問,是否真的「需要」,真的「想要」,得到了是否真的「有用」,真的能令自己「快樂」,是否真的非搶不可?

但願我們都不是「羊群心理」就一窩蜂去搶,而是經過理性思考,能以最有效的方法獲取真正所需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