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?(上)

傳統華人文化在學習方面比較功利,不喜歡讓孩子讀「無用之書」,只要不是考試範圍內課外書,就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讀。但其實「打開一本書,就是打開一個世界」,外國不少富豪和成功人士,例如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和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,也樂於分享他們自己的書單,分享閱讀怎麼成就了他們自己。

閱讀無擬是一項重要的技能,對於孩子的擴闊眼界、增長知識及訓練自學能力都扮演了一個關鍵性的角色。但和現在五光十色的網上視頻及影像媒介相比,閱讀卻顯得相對呆板、乏味,並缺乏趣味性。因此,讓孩子喜歡閱讀是一項值得思考和學習的技能,也是親子教育中的一項重要內容。

作為一個喜歡閱讀的人,以下我想分享一些個人經驗,告訴各位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。

第一步:先讓孩子習慣閱讀

理所當然,培養孩子閱讀的最終目標,是讓他們閱讀有養分的書,讓他們能擴闊眼界和增長知識。然而,和學習任何技能一樣,應當由淺入深,循序漸進。假如一開始便讓孩子讀《史記》、《紅樓夢》,孩子們非但不能領略這些經典的好處,只會覺得難懂而放棄。

我認為,在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初期,沒必要強迫孩子閱讀一些較「正經」的作品。主要孩子願意拿起書本閱讀,哪怕是小說、繪本甚至漫畫(前提是沒有意識不良的成分),也是好的。待孩子習慣了主動拿起書本去讀,習慣沈醉在閱讀的世界之中後,再去引導他改變閱讀的書種也不遲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