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木棉絮語

過去兩個月,行人道兩旁如燃起了烈火,一片通紅。高壯的木棉樹枝上開滿紅色奪目、如羽毛球般大的花,為城市的春天增添一份喜慶氣氛。 

春末夏初,烈火漸漸熄滅,紅花脫枝而落,樹上結出蒴果,成熟後果實裂開,種子連同白色棉絮隨風四散,如下起飄雪,彷彿要替炎夏降溫。

紅色木棉有「英雄樹」之稱,相傳古時一名帶領族人屢屢打倒敵人的英雄,不料被出賣,遭敵人綁在木棉樹上嚴刑拷打致死,英雄死後化身成木棉樹,淌流的鮮血染紅了花朵,因此後人以紅色木棉花象徵「英雄」,送紅色木棉花則帶有尊敬及敬佩之情。

木棉花鮮紅的花瓣亦象徵濃烈的愛情及感情,蘊含珍惜身邊人、把握眼前幸福之意;由果實中的棉絮製成的白色木棉花,由於是乾製花,比一般鮮花可保存多兩至三年,同樣有珍惜、知足的含意,常用於畢業、婚禮等場合使用,造型低調而精緻,予人踏實卻輕盈的感覺。

也許木棉樹明白,英雄再鮮艷奪目,也只能短暫綻放,璀璨過後,唯有化作「棉棉絮語」散播四周,才能為人帶來絲絲暖意,舉止更優雅更雋永。

 

 

(*圖片來源 : Wallpaperflare)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