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一嚿飯

聽到別人說自己是「一嚿飯」,心裡一定十分難受,因為粵語中的「一嚿飯」或「成嚿飯」是指人像一團米飯般呆滯、笨拙、反應遲鈍。

雖然形容得極為傳神,但外地人或許會覺得奇怪,明明米飯是華人必不可缺的每日食糧,為甚麼會用來罵人呢?

在廣東語境,加上受香港影視作品影響,粵語中有不少用來指責人的食物,例如「蕃薯」指好吃懶做、笨手笨腳的人、「豬扒」指醜女、「新鮮蘿蔔皮」指不自量力的人、「粉腸」指無用的人、「蛋散」指沒出息的膽小鬼等,全都是字面攻擊力不大,但含意羞辱性極強的用語。

被人嘲笑責罵,自然容易動怒、羞愧或受委屈,此時,反而要學習做「一嚿飯」,反應「遲鈍」一點;即使心裡波瀾萬丈,表面也要裝作平靜;不用急著反駁,也不要當情緒垃圾桶;撥開怒氣,讀懂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意思,動怒的因由,以理性作出回應,聚焦在解決問題之上,顯示自己情商的高度。

如果是冷嘲熱諷,更要練就「一嚿飯」般的「鈍感力」,不隨便對號入座,往心裡去;若是迎面而來,可以自嘲一番來終結話題,也可以稱讚對方、請教對方,讓對方始料不及,不好意思再嘲諷下去。

「一嚿飯」看起來雖然笨拙,但卻含有豐富的澱粉質,能轉化成人體所需要的葡萄糖,提供熱量。「一嚿飯」可以配搭各款菜式一起吃,也可與不同食材一起烹調,成為焗飯、煨飯、炒飯,亦可製成壽司、飯糰,甚至飯堡包;所以「一嚿飯」其實是在默默做實事,而且兼容並包,靈活多變。

「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,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。」只要認清自己的價值,努力發揮長處、改善短處,即使被指責譏諷是「一嚿飯」,仍能保持微笑,以「一嚿飯」的態度,不卑不亢地著實應對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