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生病了,我們會懂得戒口,煎炸油膩生冷食物一一謝絕,著意吃得清淡,盡力減少妨礙身體復原的阻力。

如果患有三高,即血壓高、血脂高、血糖高,更會戒吃高脂肪、高熱量、高鹽份及高糖份的食物,避免狀況加劇,引發各種頑痼疾病。

戒口有時不只為了身體,也為了心靈,譬如齋戒,決意不吃葷,即肉類及動物油脂製成的食物,免卻殺生之害,甚至連蔥、蒜、韭等辛辣氣味的蔬菜也會戒吃,免得濃味薰心;或者在日出日落等指定時間內不會進食;相信可藉此潔淨身心,表達誠敬。

當有些習慣已嚴重影響身心健康,我們亦會努力戒掉,例如戒煙、戒酒,設法遠離充斥誘惑的環境,克制難耐的心癮,尋找相對健康的替代品,務求減少攝取至完全戒掉。

戒,也是信條,為相信的理念定立規條,並甘願遵守,對我們會做的事設下邊界,嚴禁踏進禁區,以維持信仰的核心價值。

戒,戴在指上,則成了戒指,是表達身份和信念的具體象徵,比如戴在無名指上的婚戒,就代表已有了另一半,並在履行婚姻誓言中的承諾。

自由自在,誰人不愛?但為了身心健康、實踐理念或更高層次的追求,我們會寧願約束自我,犧牲部分選擇,來換取更長久滿足的幸福感。

戒,未必能一蹴而就,也未必是一條康莊大道,而總是遙遙路遠,荊棘滿途;但若深信能透過「戒」來成就更好的自己,那就請好好堅守下去吧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