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雨水.汗水.淚水

穀雨來臨,意味寒潮天氣已結束,迎接今年第一場大雨,對初插秧苗、栽種作物極之有利;據說倉頡造字作書,不求賞賜,唯求上天下一場大雨,讓百姓五穀豐登,如天雨穀粒,因此後人將春天最後一個氣節稱為「穀雨」。

農夫耕作,鋤禾插秧,汗流浹背,如可天降甘露,滋養作物,茁壯成長,收成之時,定必落下欣喜之淚。

付出努力,獲得天時地利人和,取得成功,當然令人滿足;但很多事情不是努力了,就必定獲得成果;就像雨水只可預測,無法控制,假如遇上旱災或雨災,作物失收,汗水便付諸東流,如何故作堅強,亦會心中淌淚。

電影電視中,主角往往在遇上挫折後,天隨即下起大雨,烘托著主角的失望、悲傷與不甘;主角在雨中狂奔、跌倒、搶地呼天,雨水沖刷著他的汗水,也掩蓋著他的淚水,彷彿替他來一場生命的洗禮,令他對過往徹底反省。

淋雨中,主角忽爾明白,努力追夢,夢未必就能成真;竭力愛人,對方未必就會愛自己;無私付出,未必就能獲得回報,甚或反而會令自己身陷窘困;一切成空,也許是運氣不好,也許是方法不對,也許是錯信於人。

現實或許沒那麼戲劇化,也可能更戲劇化;當生活未能如意,經過雨水、汗水、淚水交織的身心洗滌,希望我們也能獲得深切領悟,以新的活水灌溉心田,最終種出成熟的作物,迎來豐收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