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情

元朗公園及周邊景點

工作的機構最近在元朗十八鄉路及大樹下西路交界,近馬田壆,興建了一所設有1,248間房間,可容納1,680名18至30歲在職青年入住的青年宿舍,名為「青年綠洲」。復活節假的最後一日,選擇以「青年綠洲」作為中心點,以步行30分鐘內的距離,看看有什麼元朗的地標景點,可供觀賞。

先從大樹下東路接大旗嶺路,走到紅綠燈位,步行差不多8分鐘,就看到近期元朗的人氣打卡熱點 – 元朗綠色時光隧道。一環一環的設計,油上綠色及黃色,令人感到進入了時光隧道,不少文青都喜歡在這裡拍照留念。

元朗大旗嶺的綠色時光隧道

 

再由「青年綠洲」出發,今次沿十八鄉路,經過原築、瑧頤等私人屋苑,直至南元朗官立小學旁邊的迴旋處,向右接欖口村路,之後左轉入公園南路,便到達元朗其中一個著名地標 – 元朗公園,步行只需約20分鐘。

元朗公園(公園南路入口)

 

元朗公園佔地7.5公頃,坐落於水牛嶺的天然林地上,依山而建,並盡量保留原有的地形及樹木,於1991年落成啟用。

從公園南路進入,即時吸引我的是一些設計好供人拍照打卡的景點。之後抬頭遠望,見到綠油油的大草坪,草坪上見到元朗的地標之一 – 百鳥塔,整個構圖令人舒泰。

其中一個供拍攝的景點

 

大草坪(噴泉廣場旁邊)

 

「百鳥塔」矗立於30米高的水牛嶺上,是附近最高的建築物,亦成為元朗公園,甚至是元朗的地標。「百鳥塔」是一幢7層的觀景塔,最低層是開放式的「百鳥苑」,遊人可近距離觀賞不同種類的鳥兒;當登臨塔的頂層,遊人可以360度遠眺元朗的景色,遠至天水圍新市鎮、屯門的青山等均可盡入眼簾。「百鳥塔」的入口前有一時間囊,由元朗區議會及民政事務總署安放於2021年,將於10年後的2031年開啟。

百鳥塔

 

百鳥塔入口及時間囊

 

「百鳥塔」內的低層「百鳥苑」

 

「百鳥塔」頂遠眺的其中一景(元朗大球場、元朗遊泳池、元朗圖書館等地標)

 

在「百鳥塔」向下沿「瀑布」的指示牌走,好快就會到達公園內的另一景點,一道高13米的瀑布飛瀉而下,經溪澗流入另一景點,面積約1,000平方米的人工湖,而人工湖旁邊就是噴泉廣場。

13米高的瀑布

 

人工湖

 

噴泉廣場

 

下山沿噴泉廣場左邊走,便會去到公園的公園北路入口,再沿公園北路而行,你會見到一幅更大的草坪,這幅構圖又會令人舒暢,喜悅。

元朗公園(公園北路入口)

 

公園北路大草坪入口

 

遊覽完元朗公園,在公園北路近元朗遊泳池旁邊一條小路,穿過元朗體育路後,你會見到元朗另一個外形獨特的地標 – 元朗圖書館及體育館。今次嘗試以「青年綠洲」為中心點向外探索,原來都有幾多元朗的特色景點及社區設施。

元朗圖書館及元朗體育館

 

 

交通資訊:
巴士:68E、68F,都會途經港鐵元朗站及元朗公園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
哲學碩士(社會學)
資深青年工作者、註冊社工、資深培訓導師,專長領袖培訓、公民教育、政策分析等,以及營運網台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