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與貓相遇

途上遇見的貓(攝於香港)

 

雖然沒有養貓,但間或會與貓相遇,即使牠無所事事,卻有種莫名的神秘感,吸引人駐足觀看,渴望了解牠的所思所行。

小古貓示意圖(網絡圖片)

 

貓的祖先小古貓估計最早出現於約5,000萬年前。考古推測,約1萬年前起,在中東肥沃月灣,野貓開始被馴化為家貓,相信是因為當時人類已轉型為依賴農業的定居生活,糧倉引來老鼠,吸引了貓來捕捉,於是與人類產生互惠互利的關係,逐漸成為人類的寵物。

古埃及繪畫中的貓(網絡圖片)

 

首次提及家貓的文獻可追溯至3,000多年前的古埃及,當時貓不但與人類一起生活,更是對抗蛇和蠍子的女神瑪弗德特(Mafdet)及保護家庭的女神芭斯特(Bastet)的具體形象,死去的貓亦會被製成木乃伊。古埃及語貓(Mau)有「看」的意思,當時人們相信貓的眼光可看透真相,並能超越死亡。可見古埃及人對貓極之重視。

女神瑪弗德特(Mafdet)的畫像(網絡圖片)

 

女神芭斯特(Bastet)的雕像及畫像(網絡圖片)

 

貓木乃伊(網絡圖片)

 

養貓的風潮隨後從埃及傳至世界各地,一直流行至今。現在的貓,大多已失去捕鼠的技能,漸漸變成觀賞及陪伴的家寵,近年更躍升為網絡世界的「流量密碼」。

朋友的貓(攝於香港)

 

養貓的人會戲稱貓是「主子」,自己是「貓奴」或「剷屎官」,對貓服侍周到,寵愛有加;而由於貓總是自成一格,難以理解牠的思維模式,像極了從外星而來的生物,於是又有「喵星人」之稱。

朋友的貓(攝於香港)

 

近來發現上班途經的雜貨店養了幾隻貓,牠們常常懶洋洋地躺著,悠閑地東走西跑、跳上躍下,時而親近摟抱、 時而揮爪比武、時而大快朵頤,看起來活得極其愜意自在。

元朗雜貨店的貓(攝於香港)

 

旅行時也會遇上各地的貓,一般都不怕生;有時會一臉可愛地撒嬌,有時高傲冷峻地獨坐,有時旁若無人地自娛,有時又優哉游哉地攤睡;總教人不經意為牠們拍下多張「賣萌」照。

台北民居圍牆上的貓(攝於台灣)

 

暹粒藝術學校裡的貓(攝於柬埔寨)

 

男木島上的貓(攝於日本)

 

阿姆斯特丹民宿裡的貓(攝於荷蘭)

 

雖然不像古埃及人般視貓為神明,但從牠們與人類互相依存的關係:既懂得馴順,亦一貫自我;既能與人同樂,亦能自得其樂;既佻皮率真,亦保持神秘;也能對生活態度有所啟發。

暹粒寺廟裏的貓(攝於柬埔寨)

 

當你與貓相遇,你又會從牠們身上學習甚麼呢?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