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情

紅花嶺、連麻坑礦洞、麥景陶碉堡

已屆春季的尾聲,復活假期這幾天,相對較為涼快,就把握時機與友人遠足,今次我們的目的地是北區的邊境地帶 – 紅花嶺、蓮麻坑礦洞及麥景陶碉堡,這是一條比較吃力及富挑戰性的路線,需要量力而為。

4月7日的清晨,在上水港鐵站坐的士到禾徑山路,那裡有一塊簡單的「紅花嶺」路牌,這就是我們的起步點。

「紅花嶺」又名麻雀嶺,海拔491米,是新界北區最高的山峰。起步是一條上山的石屎路,路比較斜及長,估計有3公里,接近山頂會見到一個興建中的「紅花嶺發射站」。

禾徑山路接往紅花嶺的入口
 
又長又斜的石屎路,以及興建中的「紅花嶺發射站」

 

石屎路去到距山頂約幾十米高便到盡頭,需要轉行一段少許崎嶇的山路,未上山路時,可先欣賞附近幾棵紅花,並留意一個刻有「5,000碼」的石柱,據說是英軍遺留下來標示距離的石柱。

石屎路接上紅花嶺山頂的山路

 

「5,000碼」的石柱及幾棵紅花

 

紅花

 

走完一段崎嶇的山路,便到達「紅花嶺」的山頂,這裡的標高柱(三角網測站)標示著491米的高度。背後已是深圳,你可見到深圳的電視塔及高樓大廈。

 

「紅花嶺」高491米

 

「紅花嶺發射站」及深圳的高樓大廈

 

「紅花嶺」的下一站是「蓮麻坑礦洞」,蓮麻坑位於北區邊境禁區附近,沙頭角與打鼓嶺之間,當地有礦場,於1930年代末開始開採,運作至1960年代初才結業,礦產主要包括鉛、鋅、黃鐵礦、黃銅礦等。

由「紅花嶺」下山至山腰需留意路邊有一塊「危險」告示牌:「請勿進入礦洞。如有任何損傷及生命危險,責任自負」,這裡就是去「蓮麻坑礦洞」的小路,沿途有一些危險的礦洞已被圍封,不能內進。前行一小段,視野豁然開朗,面積頗大的礦洞便呈現於眼前,融合了自然與開鑿的痕跡。

「危險」告示牌

 

已被圍封的礦洞

 

「蓮麻坑礦洞」

 

「蓮麻坑礦洞」

 

欣賞完「蓮麻坑礦洞」的景色,沿路返回「危險」告示牌,繼續下山,很快便可到達這條路線的第三個景點 - 「麥景陶碉堡」。「麥景陶碉堡」是於1949年至1953年間,在香港邊境禁區內多座山嶺上興建的香港警察隊警崗,共有七座。由於當時有大量難民由中國內地來港,時任的警務處處長麥景陶決定興建多座觀察哨站(碉堡),加強邊境的防衛,阻止非法入境者潛入。而這座設於蓮麻坑附近的碉堡是海拔第二高的一座,並於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。

「麥景陶碉堡」外圍

 

「麥景陶碉堡」

 

離開「麥景陶碉堡」便踏入返程,下了約千級石級後,便抵達蓮麻坑村,由於這裡是邊境地帶,幾十米之遙便是內地深圳,因此,設有禁區,不能通過,只能從旁邊的小路越過一段邊境禁區,抵達打鼓嶺警區十二號警崗,在此可等候59K綠色專線小巴返回上水港鐵站。

下山的千級石級

 

前面是邊境禁區,只能從旁邊的小路而行

 

打鼓嶺警區十二號警崗

 

 

交通資訊:

小巴:新界區專線小巴59K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
哲學碩士(社會學)
資深青年工作者、註冊社工、資深培訓導師,專長領袖培訓、公民教育、政策分析等,以及營運網台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