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教導自閉症學生(上)

無論對於學生或家長,教養孩子的其中一個困難之處在於,必須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氣。『發脾氣』應當是一項手段,令孩子知道自己犯了錯,有所警惕,以後不要再犯。假如孩子明明沒錯,家長或老師卻發了脾氣,這不但會令孩子覺得不公平,更會令他們得到一個錯誤的信息:無論自己有沒有做錯,家長或老師都會發脾氣,那麼,為什麼要做對?

但,家長或老師也是人,也會有控制不住情緒的時候。因此,教養孩子,實在是難。

 

最近收了一位小六學生。剛開始的時候,家長可能怕我會不肯收他,沒有明言他有自閉症。剛開始教學時,我發現他經常不肯回答我的問題。起初我以為這是他反抗學習的表現,更曾為此『發脾氣』並責罵他。但我漸漸覺得不妥。向家長了解過情況後,才知道他其實有自閉症,並不是不肯回答問題,只是因為不太懂得用說話表達自己,於是很多時選擇用沉默和哭泣來表達。

我知道實情後,懊悔不已,因為如果孩子本身沒有犯錯,家長或老師實在不該對他發脾氣的。我『發脾氣』的結果,是導致他不願意上我的課,經常借故拖延上課,以致影響學習效果。

『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』,知道問題的所在後,我立即花時間去研究自閉症的成因和處理方式,並嘗試應用在對這孩子的教育上。

(待續)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