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一個天才兒童的學習障礙(上)

很多人會以為,考試這遊戲是專為IQ高的人而設的,IQ高的人在考試這遊戲中有著絕對優勢。但其實,哪怕是天才,也有可能有著學習上的問題和障礙。 以下,便想和各位分享一位天才學生的學習障礙案例。

第一次見我這位學生S時,她只是幼稚園高班的學生, 但已經能輕鬆算對6位數的加減數。後來我請她到父母帶她去檢驗 I Q,結果證實了她是資優生,各項智力指標都達到同齡人中最優秀的5%之列。她的父母十分高興,為這個天才女兒感到十分驕傲。

然而,她的進步沒有想象中快。小一的時候,我嘗試教她分數(一般學生是在小四才學分數的),但她似乎覺得沉悶,不願意積極學習,更連帶讓她對數學的興趣也大減。

漸漸地,S在課堂上表現得越來越不專注,上課時常常藉故拖延不做練習,一堂課可能只有半堂是專心的,有時甚至更少。她的數學成績也無法繼續進步,甚至在學校的考試中也無法名列前茅。

因為S的自尊心比較高,所以我知道責罵和懲罰很可能會帶來反效果。於是,我決定用心理學的方法去協助她解決學習上缺乏專注力的問題。

(待續)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