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催促壓逼令子女怕事

「快啲啦!」「少少嘢都咁慢㗎!」

這些說話,大家做孩子的時候也聽慣了吧?那您有沒有這樣跟孩子說呢?

我曾經有名學生,就讀港島某傳統名校。一般來說,這類學生通常都充滿自信,但他卻整天畏畏縮縮,很多事情也非常猶豫,就算是去吃個飯,也能望著餐牌半天下不了決定。

有次應該學生父母之邀,赴他們的家宴,席前他們夫婦倆不斷催促孩子摺好衣服、收好功課、執拾書包……連飯後打機,也要斷催促孩子快點快點,彷彿他有無限個行程,整日都要趕這趕那,弄得孩子精神肉體都疲於奔命,沒有一刻喘息。那一刻,我明白了孩子平常的猶豫是怎樣得來的。

看到這裡我於心不忍,就問那對夫婦平常是否也這樣催促著那孩子呢?他們說是,而且不知為甚麼,越催他,他就越「滋油」(散慢),可能他根本不怕,我們催逼的力道還不夠!

我說,其實孩子已經非常怕你們了,他之所以顯現得散慢,是他做每件事之前,都焦慮地想著「死喇死喇,要快喇,唔係又俾人鬧喇!」,他那一刻在意的已經不是事情完成與否,而是在擔憂事後的指摘,試問整個腦都被這種緊張感佔據,又如何能做好事情、下好決定呢? 

越是催逼,除了加劇孩子緊張躁動外,並沒有多少作用,長遠來說,還會令孩子患上焦慮、易怒、越緊急越下不了決定的毛病。您可能會說,那他專注在事情上,不就沒有了那些被罵的後果了嗎?是的,但孩子心態是很簡單直接的,他未必懂得這樣反過來想,尤其是後果會大得令他驚懼的時候。所以,為夫母者,請多注意這種情況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潘以安
中文碩士
前DBC數碼電台監製、節目主持、專欄作家,資深演講導師、企業形象顧問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