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與孩子一起深呼吸

近期流行「正念」,重視孩子心理發展,不少學校也舉辦「正念教育」,冀能教導孩子面對和梳理情緒。

人人都有情緒,但情緒問題真正受到重視,還是近10年的事,再隨著一套動畫《玩轉腦朋友》更令大眾認識。然而坊間不少人還只是認為,不過是一時情緒,沒有甚麼大不了。

當代社會,孩子的壓力亦非常大,情緒如沒有妥善處理,積壓起來,的確會產生諸如抑鬱症等嚴重問題。及早學會「正念」方式舒壓,有助心理發展之外,更有助親子關係。

「正念」療法來自佛教,希望令大家可以隨時留意自己的身心情況,並保持著「活在當下」的狀態。簡單來說,就是專注於生活的每一刻,飲水時專心飲水,食飯時專心食飯,別讓其他事情搞亂自己的步調和呼吸。

深呼吸,是一個常用的動作,有效協助情緒緊繃的人舒緩開來。試想像一下,當你察覺到自己過份緊張,又或是處於盛怒狀態時,幾個深呼吸,已經能令你放開不少。這時再從頭察看正在經歷的事情,想法和感覺又會不同了。

延伸至家庭當中,也是一樣。當你正要發火,又或是抱怨時,停一停,讓自己深深地呼吸幾下,讓人沉靜下來,那怕只有一點,也足以讓你以不同的態度對應當下的情況。

所以,有空的話,慢慢培養自己覺察心理狀態的能力,與孩子一起,暢快地深呼吸。你會發現,改變,只需要幾下呼吸的時間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潘以安
中文碩士
前DBC數碼電台監製、節目主持、專欄作家,資深演講導師、企業形象顧問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