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讓孩子多問為什麼 (why),少問如何 (how) (上)

作為老師,孩子們有一項特質令我十分羨慕,甚至有些妒忌的。那就是—— 孩子們擁有無限的可能性。我曾見過一些學生,讀書時明明是個只愛搗蛋的破壞王,畢業後卻成為謙謙有禮的金融才俊。因此,我不認同有些家長過分控制和規劃孩子的未來,因為這樣會扼殺孩子最重要的特質—— 可能性。

如何令孩子成為一個更具可能性的人? 其中一個方法(我認為是很好的方法),就是培養孩子多問為什麼(why),少問如何(how)。《富爸爸窮爸爸》的作者羅伯特·清崎曾經說過,他的「窮爸爸」常常把「不能」掛在嘴邊,「富爸爸」卻說「一個問題是一道門,能打開一個新世界」。一個問題,尤其是一個「why」的問題,就像是一道門,能打開一個新世界的可能性。

甚麼是「why」的問題?以家傳戶曉的故事—— 牛頓與蘋果為例。當初蘋果掉到牛頓的頭上時,牛頓問的是「why」的問題:「為什麼蘋果會掉到頭上」?這打開了一道門,打開了他後來對萬有引力的研究,大大影響了往後數百年的科學發展。

假如當初牛頓問的是「how」,他只會停留在如何處理那蘋果,那麼在吃掉或賣掉蘋果後,故事便結束了。那麼,也不會有後來的偉大發現。


(待續)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