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令孩子成為善良的人?(下)

那麼,如果不依賴懲罰,該用怎麼方法培養孩子成為善良的人?我認為,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從小便認同善良的價值。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?首先,可以多讓孩子閱讀人物傳記及寓言故事,例如《伊索寓言》、及古今中外的名人傳記。這些書的作者傾向強調善良等正面道德的價值,而且趣味盎然。孩子們在享受閱讀的過程中,漸漸被潛移默化,長大後自然較容易會認同善良的價值。

除了讓孩子多閱讀人物傳記及寓言故事外,我認為更重要的,是父母的身教。當孩子仍小時,父母對于他們的成長有極重要的影響。假如父母本身都是善良的人,會關懷身邊的弱勢社群,例如老人家,傷殘人士,家境較貧困的親戚等,身邊的人遭遇不幸,會去同情而不是冷嘲熱諷,假日又會主動去做義工,捐錢或捐舊衣物給有需要的人士,這樣,孩子在潛移默化下,必然會成為善良友好的人。

最後,我認為家長們對於孩子們的善良行為,應當要有適當的鼓勵和讚賞。孩子們處於成長時期,道德和價值觀仍在建立中,仍不太懂得分辨甚麼是正確什麼是錯。父母們的讚賞,除了是對他們的鼓勵和支持,亦是一個指標,讓他們更懂得分辨甚麼是正確的。

願每位家長都能好好栽種孩子,讓他們成長成善良可靠的人!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