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孩子太自我中心該怎麼辦?(下)

我悄悄觀察M的行動,剛開始時, M因為溝通能力不佳,說出來的話常常讓D接收到相反的信息,所以M對D的引導,幾乎沒有成效。相反, M的話跟常常惹來D發脾氣,有一次M更哭著,走過來問我該怎麼辦。

我只好靜下來,一句一句地分析他說過的話,我嘗試分析給她聽,雖然她說的時候,心裏以為表達的是A的意思,但其實在聽的人的角度,很容易聽成是B的意思。

透過這樣的訓練, M漸漸掌握了同理心。接下來便是如何將同理心教導給本文的主角—— D了。

自從改善了表達方式後, M和D的溝通越來越順利,亦漸漸開始實現到我當初的計劃。M和D成為了好朋友,D越來越信任M,上課時開始會懂得安靜,聽M的教導。

然後有一天, M語重心長地對D說,她必須要改善自我中心的問題,才能夠有更多的朋友。D聽着聽着,居然哭了。看着M安撫和鼓勵D,我也感到很欣慰。

不久後,開始能看見D很努力改善自我中心的問題。人貴自知,當一個人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並虛心解決,離開解決問題的路便不遠了。

半年後,雖然D自我中心的問題仍未能根治,但身邊的老師和同學都說她改善了很多,她在學校裏亦多了很多朋友。我和M都為她感到高興!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