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孩子太自我中心該怎麼辦?(中)

剛開始的時候,M 在教D 功課時,完全無法適應。一方面D的自我中心和任性,另M根本無法控制課堂,D根本完全不聽M的說話,令大部分上課時間都用作虛耗之中。另一方面,M本來就不太懂得溝通。

我於是和M 詳談,告訴她溝通的其中一個最重要元素:同理心。我告訴M,溝通的重點並不在於言詞是否華麗,而是在於能否切合聽的人的內心所想和需要,是否能為聽的人帶來價值。我告訴M,要做到同理心,首先需要仔細聆聽對方的內心想法。所以常常說,聆聽是溝通的最重要元素。

然而,考慮到M年紀尚輕,加上本身社交能力也欠缺,我便首先把我對D的觀察向M分享:我說D其實很在意自己缺乏朋友,但因為好勝,所以不肯承認。但其實D的心目中,很想有更多的好朋友陪伴。所以,如果你願意成為D的好朋友,她的心裏是會信任和認同你的。然後你再用適當的方法告訴她,只有改善自身的自我中心問題,她才能夠有更多的朋友。這樣,我相信D是會嘗試改善的。

M 聽後,恍然大悟,並說會試試是用我講的方法去引導D。我聽後十分高興,因為M願意踏出第一步去嘗試引導D,對於本身是社恐的M而言,亦是一大突破。

  

(待續)

 

 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