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孩子太自我中心該怎麼辦?(上)

我們活於互聯網的時代,新一代人更是習慣了從一出生,便擁有互聯網和智能手機。這為他們帶來很多好處和方便,然而也造成了一些性格上的缺陷。例如,新一代人在成長期間較少人和人之間的互動,在成長期間較少機會考慮其他人的感受,因此出現自我中心的人的比例便提高了。

我的一個學生M便是一個有自我中心的問題的人。M是個小三的學生,她的媽媽告訴我她十分頭痛,因為她的孩子無論在學校還是參與補習班,都常常被老師投訴。因為太自我中心的關係,她無法和其他孩子好好相處。

當然,理論上補習社只需要顧及學生的成績,對於他們的性格缺陷,假如不影響學習的話,是沒有義務顧及那麼多。但我認為,補習導師也是老師的一種,身為老師,是應該要盡力嘗試改善孩子的問題,這樣他們才會有更好的未來。

因為是人際相處上的問題,我認為最適合用人際相處的角度去解決。所以,我邀請了我另一位學生D,她是一位高中生,為人善良,但性格過份內向,甚至有點兒『社恐』(網絡用語,即恐懼社交),擔當M的小老師。D起初不願意,但在我對D和她的家長溝通過,說D缺乏社交能力會使她將來在工作上很輸蝕,她才願意幫忙,在幫助M之餘亦是幫助自己。

 

(待續)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