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應對孩子的反叛期和成長疑惑?(下)

在K 補習了一段時間後,我找了個機會和K談談。

第一次談的時候,她基本上只是向我不斷發牢騷。她好像什麼都看不順眼的,看不順眼她父母、看不順眼學校的老師和學生、看不順眼整個世界。很多老師會直接指正她或勸導她,我卻沒有。反叛期的年青人其實心裡也是很不安的,他們特別需要找到一些認同自己的人。所以我很清楚,我不應該成為她眼中那些反對他的人。
漸漸的,K在下課後越來越多找我聊天和傾訴,我主要也是靜靜傾聽的居多。雖然,因為她很可能聽不進去,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勸導她,但至少她有料我這個原意支持她的人,使她不會去同黨或一些不正當的群體中尋找認同。

我基本上也不會勸導或提醒K甚麼,除了我會在適當的時候語重心長地告訴她:無論如何,家人也是她在世上最重要的人,父母的說話就算不願意聽,起碼也不應該把關係搞得太差。K 聽後,沉默不語。後來她母親告訴我,K和他們的關係有改善,我便知K有把我的說話聽進去了。

至於成績,雖然K這幾年真的很不願意學習,但因為對我有基本尊重的關係,在我的課上還是會勉強學習一下的。這至少保障了她的學習基礎不會退步得太嚴重。幸好她小學的基礎很好,只能待她長大一點後願意認真看待學習時,我再幫她把成績追回來吧。

應對孩子的反叛期和成長疑惑是一個漫長而困難的過程,但這個過程絕對值得,因為它能夠帶給孩子健康成長和家庭和諧。通過建立良好的溝通和關係,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克服這一階段的困難,並讓孩子從中學會更多人生經驗和責任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