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應對孩子的反叛期和成長疑惑?(上)

青春期是家長們難以迴避的挑戰。這時期的孩子處於小孩和大人之間的過渡階段,開始會獨立思考和自我探索,但這種探索卻可能會導致和父母爭吵,令家庭關係緊張。

以我的一位學生K為例。K是女生,來我這邊補習時14歲。K的媽媽第一次見我,便抓著我聊了很久,聊得快哭了。她說,自小K也是個聽話用功的好學生,但這一年起她的脾氣變得暴躁,也不願好好讀書,整天拿著手機,成績退步不少。K的母親向來甚少責罵K,一味向她講理,嘗試勸她少玩手機多讀書。但K對她的話不屑一顧,使她們的關係越來越緊張。

我聽畢K母親的哭訴後,冷靜地向她解釋,K很可能是進入反叛期了!首先,她需要了解孩子進入青春期後,會產生一些以往沒有的困惑和焦慮。而這些焦慮,才是導致他們反叛的根本原因。她需要理解孩子和體諒孩子這些困惑和焦慮,不要站在大人的角度去輕視這些困惑和焦慮。畢竟他們是剛開始面對這些人生的課題。

安撫過K的母親後,我開始著手處理K的狀況。首先,我盡量用包容的姿態和K 建立關係。我盡量避免責罵K,哪怕她在課上有一些過分的行為,例如講粗口等。我的風格是,先跟孩子建立關係,之後一切都好辦了。

 

(待續)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