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情

九龍寨城公園 (一)
「九龍寨城」還是「九龍城寨」?

說起九龍城,你會想起豪華餅店的蛋撻;你會想起泰國菜、潮洲打冷、火鍋;你會想起在茶餐廳「野生捕獲發哥」(周潤發)。零零後的朋友難以想像這裡曾經有過機場,飛機在密密麻麻房屋中升降的圖片,變成舊啟德機場聞名國外的一大特色。

飛機在密密麻麻房屋中升降的圖片

 

飛機在密密麻麻房屋中升降的圖片

 

2011年,一漫年出版社出版了余兒創作,司徒劍橋繪畫的《九龍城寨》漫畫,將九龍城寨描繪成一個龍蛇混雜,藏污納垢的三不管地帶。其後,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於2016年播出的《城寨英雄》,將九龍城寨的場景帶回到上世紀50年代,但同樣是黃、賭、毒肆虐的貧民窟。九龍城寨於1993年拆卸,於1995年於原地遺址建成「九龍寨城公園」。

 

19世紀,滿清政府與英國簽訂了三份不平等條約,包括1842簽署的《南京條約》,將香港島割讓給英國;1860年簽署的《北京條約》,將九龍半島今界限街以南的地方及昂船洲割讓給英國;1898年簽署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》,將香港剩餘的地區(即今新界)租借給英國,但清政府保留九龍寨城內的區域行政權。1899年英國派兵佔領寨城,並將清廷官兵趕走。自此之後,寨城內失去法治和管理,陷入半無政府狀態。

 

有人稱這裡是「九龍城寨」,有人稱這裡是「九龍寨城」,究竟那一個說法才是正確呢?清朝嘉慶年代編修的《新安縣誌》卷二,稱這裡是「九龍寨」,至1810年建成九龍寨炮台,防禦海盜,那時仍未成「寨城」。直至1842年香港割讓給英國後,當時的兩廣總督耆英向道光帝上奏,成功爭取在這裡鋪砌城牆、增設炮台,並設衙署兵房作軍事演練。1847年圍牆建成,「九龍寨城」正式命名。直至後來港英政府發展九龍城區,居民習慣了「九龍城區」這個名稱,因此也把「九龍寨城」叫作「九龍城寨」了。

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》(複製品)

 

遊覽「九龍寨城公園」,可於港鐵宋皇臺站B出口,往賈炳達道而行,「九龍寨城公園」就在賈炳達道公園內。「九龍寨城公園」有東、南、西、北四道門,遊人可選擇由「南門」而入,此為正門。入內即見「九龍寨城公園碑記」,記載了九龍寨城的歷史及其後拆卸原址重建成「九龍寨城公園」的過程。

「九龍寨城公園」南門入口

 

九龍寨城公園碑記

 

「九龍寨城公園碑記」的背面是九龍寨城清拆前的剖面圖,而前面有個銅鑄模型,是仿照寨城清拆前的建築物而造成。旁邊就是於1996年被評訂為法定古蹟的「九龍寨城南門遺蹟」,有什麼發現就留待下回分解。

「九龍寨城」清拆前的剖面圖及銅鑄模型

 

 

交通資訊:

港鐵:宋皇臺站B出口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
哲學碩士(社會學)
資深青年工作者、註冊社工、資深培訓導師,專長領袖培訓、公民教育、政策分析等,以及營運網台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