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感動

回想一下,你上一次內心被觸動是甚麼時刻?是聽了一首悅耳動聽的歌曲,看了一齣感人肺腑的電影,還是讀了一段感同身受的文字呢?

感動是一種極為奇妙的感覺,受到外界刺激,心裏感受隨之改變,產生共鳴、引發認同、湧現喜悅、滲出悲傷,甚或憐憫同情、百感交集。

每個人受感動的事不盡相同,因著各人的性格、喜好、經歷等而可能有著完全不一樣的觸發點。

當我看到別人吃過苦頭,仍然堅持不懈、努力奮鬥,終於獲得理想成果,心裏會有份莫名感動,一方面替他們能熬出頭來而高興,另一方面也為他們背後的艱辛而心酸。 

感動會很容易影響想法與行動,例如我們會將能令內心激盪的名人雋語作為自己的座右銘,依著為人處事;被廣告的內容觸動情感而主動選購商品;給別人的故事打動而伸出援手,甚至立定志向,投身服務特定社群。 

然而感動之情,亦很容易被人利用,輕則因為心生憐惜而付出幫忙,卻其實給人佔了便宜;重則有替親友當了擔保人對方卻逃之夭夭,不忍心新相識的網友戀人受苦借出積蓄卻原來是一場詐騙,被說中內在需求深受感動而加入不良傳銷、不法集團或邪教,最後人財兩失,甚至連累親友。

容易感動代表擁有強烈的同理心,讓我們與他人產生微妙的連繫,是生而為人美妙之處;但太容易感動卻可能會使自己身陷囹圄,受到傷害,需要提高警覺。

但願我們都懂得透過感動來提升心靈、連結他人,作出利己利人的行動吧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