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寂寞共鳴

你有沒有試過:

一個人,想有人陪,卻找不到;

兩個人,在一起,卻互不瞭解;

一群人,說說笑笑,自己卻難以融入;

喜歡一件事,卻得不到認同,無法與人分享;

困境中,孤軍作戰,渴求援助,卻難覓同伴。

凡此種種,內心都會彷彿生了個黑洞,不斷吞噬著自己,吸走積極的能量,倍覺虛空悲涼。

這,大概就是寂寞的滋味。

人是群居動物,與群體的連繫對生存至關重要。

或許寂寞所帶來的不安、難受,就是一種警號,提示我們要與他人產生連結、調節關係、適應群體,這才有利活下去。

耐不住寂寞,向外求索,原是人的本能。

能與人連繫,相互共鳴,內心變得充實,實在教人滿足幸福。

只是過分渴望填補寂寞,容易令人變得盲目衝動,急著發展一段關係、融入一個群體,而甘願扭曲自我、消耗心神、甚至做出有害身心的事,最終往往得不償失。

所以,不妨撫心自問:我喜歡在這段關係中的自己嗎?

如果答案是否定的,那麼盡早抽身,或許可止蝕離場,免得泥足深陷,不能自拔,要承受比寂寞更難受的痛苦。

耐得住寂寞,需要一顆柔韌的心。

接納寂寞帶來的一切感受,卻不被它牽着鼻子走。

覺察內心真正的需要,開放自我去追求,卻寧缺莫濫。

寂寞是永恆的創作命題,從電影、書本、音樂、藝術中,都可找到他人寂寞的經歷,卻像訴說著自己的故事,因而產生共感,得到慰藉。

我們也可透過創作,將內在的寂寞形之於外,釋放鬱結的情感,通過作品,說不定更能令他人心生共鳴,一起排遣苦悶的思緒。

寂寞,皆因無人共鳴;但寂寞,卻是人人共鳴。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