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可愛,還可愛嗎?

毛絨絨、軟綿綿、個子小、眼睛大,可愛的東西總是能把人心融化,教人難以抵抗。但人大了,還可愛可愛的事物嗎?

嬰孩總愛抱著專屬的小棉被或毛公仔,不但擁有如人肌膚的感覺,也蘊含自己熟悉的味道,能給予他們安全感,減低家人不在身邊時的分離焦慮,即使長大了,有些人仍不願捨棄,留在床邊,不抱著就難以進睡。

人有不同階段,在社教化之下,不同階段就有該階段應有的行為。小孩子可以喜歡毛公仔,人大了就該逐漸戒掉,已成大人還抱著毛公仔,成何體統?如果是男生,更會引來側目。

然而隨著社會日漸開明,在特定場合,大人抱著毛公仔並不會招來異樣目光;畢業禮時,不少大學畢業生會抱著心愛的毛公仔到處留影;婚禮上,一對新人會用象徵他們愛情的毛公仔布置會場;主題樂園裡,即使是大人,也可毫無顧忌地抱著卡通人物的毛公仔盡情遊玩。

近年在醫學界興起治療性質的公仔,有的製成嬰孩外型,有的則是寵物外型,當中更有些會配上智能系統,因應患者的動作而作出不同的反應。這些可愛的公仔,多運用在醫治失智症、抑鬱症和焦慮症的患者,透過觸感、聲音、反應,紓緩患者情緒,輔助認知行為治療,讓他們重新融入生活。

即使未嚴重至生病,在急速發展壓力叢生的現代社會,不少人內心仍住著一個受傷的小孩,而可愛的公仔則能令人暫時鬆開大人的束縛,為內心小孩帶來慰藉,透過觀賞、撫摸、擁抱、嗅聞,獲得療癒的感覺,重新支取力量。而商家也看中這股治癒風,推出各式各樣可愛的公仔,有些更會賦予性格身世,引發共鳴,吸引顧客選購。

長大成人,尤其是男生,仍然喜歡可愛的東西,可能會被視為幼稚,自己也感到羞愧。然而如果這些可愛的公仔,能夠撫慰心靈,讓自己變得積極,在沒有妨害他人或過分沈迷之下,又有何不可呢?

所以,即使人大了,可愛,當然仍然可愛!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