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《「牛」到盡頭便是⋯⋯》

牛年將盡,回望過去十二個月,我們到底像水牛般默默耕耘、如鬥牛一樣朝著目標猛衝、若乳牛似的為他人無私付出、抑或如同牦牛一般負重前行?

疫情反覆之下,即使埋頭苦幹、耕田播種之後,也會因為天氣不似預期,導致作物失收,所有努力彷彿泥牛入海;向著揮動的紅布狂犇,或許能擊中目標,或許如蠻牛亂撞,就算最終獲得勝利,卻難免在戰鬥中遍體鱗傷;看著他人喝下美味的牛奶,健康成長,甚是滿足,卻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需要;傾盡所能承擔一切,不敢停步,但也因而被壓得喘不過氣來。

無論這一年是氣沖牛斗還是牛衣歲月,經歷了一切,或多或少也能從這頭牛身上有所學習借鑑吧。

天氣我們沒法控制,只要曾經埋首耕耘,不問收成,也得肯定自己付出的努力,並從中汲取經驗,力求進步;即使要重新開始,另覓方向,昨日的勤奮也會塑造明天更好的自己。

為了達成目標,有時我們會「死牛一邊頸」,事與願違時又會一副牛脾氣,面對困難時更很容易鑽牛角尖,這時候不妨看看唐朝韓滉創作的《五牛圖》,細賞曲盡其妙的各種牛的形態,令自己莞爾一笑,再以另一個角度審視宭境,說不定能如庖丁解牛,以意想不到的辦法令問題迎刃而解。

《五牛圖》唐.韓滉 

正所謂「牛吃百樣草,樣樣都上膘」、「冬牛體質好,飲水不可少」,吃得健康、多喝水、多運動,好好睡覺,只有照料好自己的身心所需,才有精神力氣照顧我們所關心的人。

如果覺得壓力過重、舉步為艱,千萬別強忍前行,要懂得停下來,找人分擔,或者暫時卸下重擔,給予自己時間和空間「放牛吃草」,就算趁機做些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也不為過,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。

但願我們都能效法牛的優良特質,即使這一年受盡風吹雨打,仍能猶如初生之犢,迎接新歲,「虎」中作樂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