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累與戾

有沒有發覺,勞累的時候特別容易發脾氣,脾氣壞的時候格外疲累呢?

身累,因為消耗了能量,能量低於一般水平,驅動力不足,身體出現肌肉酸痛、氣虛力弱、精神萎靡等癥狀,提示我們需要休息、進食、睡眠,從而恢復能量。

心累,因為耗費心神處理外在事情,卻得不到理想的結果;因為與人相處,達不到別人期望,或者委屈了自己;因為內心矛盾、難以抉擇、思前想後、鑽入「牛角尖」,造成內耗;出現心情低落、對本來喜好的事也提不起勁,甚至積壓怨憤,這些都提示我們需要安撫情緒,排解鬱悶,好好轉換心情。

疲累的時候,身體需要休息進食,此時如果受到打擾,無法好好補充能量,便會產生壓力感或仇恨感,脾氣因而變壞,若然沒有察覺自己的情緒反應並加以控制,很容易會變得極度敏感而一觸即發,最終大發雷霆。

發怒也許本來是為了擊退傷害自己的事物,因而需要動用不少能量;而醫學已證明,經常生氣不但傷肝傷肺、削弱免疫系統、增加心臟病風險,更會使腦細胞衰弱及加重腦血管壓力。

心累的時候,往往累積了許多不滿;討厭世界不公,憎惡他人卑劣,不甘自己不如人,怪責自己對世事無能為力;這些不滿如沒有適時排遣,會逐漸形成戾氣,容易使人變得兇暴、走向極端,就算小事也可能會引起情緒爆發。

身心相連;身體累了,會引發情緒變壞;內心累了,也會導致身體變差;如果不想讓身心俱疲的雪球滾下去,走向無法挽回的局面,就必須正視自己的疲累,檢視自己消耗能量和補充能量的方式是否湊效。

唯有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,作息有度,學習紓緩壓力和負面情緒,才能化解累與戾,讓日子過得更自在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