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生色不少

世界百彩千色,然而我們一般只懂得分辨紅、橙、黃、綠、青、藍、紫、黑、白、灰。

而對顏色敏感、從事設計或負責配色的人都知道,每種大眾認知的顏色,只要稍作調節,其實也可再細分為多種顏色。

當我們忙得天昏地暗,勞累得生活黯然失色,感到眼前一片厚灰,不妨試試留意觀察身邊的顏色。

就如日落,一般只會看到天空一片紅,但若細心觀察,會發現接近夕陽的落霞是混了黃的橘紅色,而愈遠離陽光就滲入愈多深紫色,從紫紅漸漸過度至淺紫、深紫,然後才是暗黑中閃著星光的天際。

平日吃的綠色蔬菜,也有著各種綠色,一般白菜的深綠、津白的翠綠、西芹的青綠、橄欖的啡綠、薄荷的淺綠⋯⋯即使同是綠色,也各有各「姿色」。

將顏色化作語言,並加以形容,其實是正念的一種方法,能令人專注當下,用心覺察,大腦會從導致勞累的因素轉移至新事物之上,同時激活較少運用的部分,這樣的作息更替,可使思維變得更加靈活,有效紓緩積聚的勞累。

如果明明身心疲憊,卻怎也無法入眠,對手上的事提不起勁,腦海一片混沌,不妨試試將目光投放至四周的顏色,通過自我對話令心靈重新著色,說不定能令本已失色的生活生色不少呢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