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最後一球

球賽快要結束,球員把握時機投進最後一球,爭取得分,最終反敗為勝,這一球會受到格外重視,我們傾向把贏得比賽大部分功勞歸於投入最後一球的球員,而輕視了其他入球得分,這叫「近因效應」,人對於整個事件,比較容易記得最後或近期發生的事情。

駱駝背負著重物,最後放一根稻草,也能把牠壓垮,壓垮駱駝的不只是稻草,而是一直累積的重量,已快到牠能承受的臨界點,最終即使加上輕輕的稻草,也會令牠不堪負荷而倒下。

無論是最後一球還是最後一根稻草,都向我們揭示,事情發生,我們通常會著眼在最後一件事之上,認為它就是主因,有時會成了我們思考的盲點。

一件事之所以發生,往往是由多個因素形成,而因素之間亦會互為作用,導致現時的狀況。

所以,獲得了成果,除了歸功於「最後一球」,也要紀念之前每一個入球所帶來的積分、每一位球員為入球而付出的努力,甚至是每次失敗了的嘗試,這樣才能更全面給予肯定,保持進步的動力。

事情搞砸了,絕非只因「最後一根稻草」,而是一直以來不斷堆積的壓力,因此,千萬別在快到承受不住才著手處理,而是應該時常與臨界點保有空間,定期檢視負壓程度,並適時減壓,這樣才不至於不堪重壓而垮倒。

每一「球」、每一根「稻草」也有其「重量」,但願我們都懂得靈活地「提起」與「放下」,鍛鍊好心靈的柔韌力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