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半途而廢

《禮記.中庸》寫道:「君子遵道而行,半塗(途)而廢;吾弗能已矣。」

意思是「讀書修行的人,依循中庸之道的正路處事做人,但有些人往往走到一半,就停步不前;我不會這樣做的。」

「堅持到底」在我們的文化中會受到讚揚。由小到大的教育,我們從不少科學家、運動員等人物傳記之上,學習他們不怕困難艱苦、屢敗屢試、堅毅不屈的精神;而「半途而廢」則被視為決心不足、輕易退縮、不能熬苦,常被鄙視批評。

但「堅持到底」就一定是好事?「半途而廢」就必定是壞事?相信大概因人因事而異,莫衷一是。

一件事,如果預視難以獲得自己想要的成果,如果耗盡了自己的體能心力,如果還有更佳的選項,適時選擇放棄,不論是暫停下來思索,還是將資源投放於探索另一可能,或許比盲目堅持更加明智。

一段關係,如果令自己身心受到傷害,失去自尊自信,精神嚴重內耗,堅持下去只會活得迷失、活得難堪、活得痛苦,那麼,放棄也未嘗不是一個更佳的選項。

路途已走了一半,「堅持」還是「放棄」,其實一切在乎當下權衡後的抉擇。既然如此,即使我們著力鼓勵「堅持」,也沒必要貶斥「放棄」,這樣就可免除對堅持的過分執著,也毋須因決定放棄之後陷入無止境的自責,最重要的是能夠重整心態,專注走好面前的路途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