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群美— —體

上期談到如何培養孩子的『智』,這次,輪到談論如何培養孩子的『體』。

『體』,即是體育方面的才能。這方面我不是專家,只能就住我的認識,發表一些片面之詞。

首先,我認為要培養孩子體育方面的才能,一定要從小便讓他們接受系統式的訓練。若果錯過了身體的成長期,長大後無論怎樣努力鍛煉,還是無法突破身體的極限的。因此,一定要從小便訓練,並且由最好的專家教授正確的方法去訓練,用錯的方法去訓練,會事倍功半。同時,一定要注意營養學方面的配合,假如出現傷患,亦要小心照顧,避免惡化成長期傷患。

除此之外,我認為最重要的,是要培養孩子堅持的心。體育競技除了是身體和技術的比拼,更是心的比拼,拼誰更想獲勝,拼誰在最後一刻仍願意堅持下去。因此,我認為要從小便培養孩子堅持的心,例如在他們怕訓練辛苦或沉悶時,不要讓他們輕易放棄,要鼓勵他們努力完成訓練。比賽輸了後,亦要勸戒他們不要氣餒,不要輕易放棄。應該要盡快收拾心情,重新努力鍛鍊,期望下次能成功。

鍛煉體育方面的才能,除了能令孩子身體健康,亦能鍛煉孩子面對困境依然堅持的心。對於他們成長後面對困難,也是10分重要的。因此,家長們實在不應該忽略孩子在『體』方面的鍛煉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