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群美— —智(下)

我認為,要培養孩子的『智』,最重要是培養孩子對『智』的興趣。其次,我認為,則是要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。

閱讀有十分多好處,坊間已經有不少人談過。我嘗試用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去談閱讀的好處,避免人云亦云。

我從小學時期便有閱讀的習慣,讀書的年代,有時甚至寧願看台底下的課外書,也不願意認真聽老師講課。體育課和空堂的時候,也常常寧願跑去圖書館看書。閱讀的最大好處,是我可以讀到每一個領域最厲害的人分享他們的成功心得,而如果單憑生活經驗,一般人是很難認識到這些天才中的天才,更遑論他們分享成功心得。因此,閱讀等於是打開了一條捷徑,讓我們不需要付出什麼成本,便有機會學到最厲害的『成功秘笈。』

此外,閱讀可以拓展我們的想像力,讓我們看見一些我們從未想像過的世界。我認為,人就是要先知道世界其實很大,並為之而感動,才會產生探索世界的動力。同樣,閱讀開啟了對世界的認知的大門,令我們發現世界的宏大,我們便更有衝動去看清楚這個廣闊的世界。有了這顆心之後,人就很容易產生想要不斷進步,不斷成長的動力。

閱讀的好處還有很多,實在很難用區區數百字概括。而且這些好處很多時更像種子,種下後可能要10年或更長的時間後,才會發芽。然而,我還是建議,可以的話一定要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