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群美— —群

上期談到如何培養孩子的『體』,這次,輪到談論如何培養孩子的『群』。

『群』,即是與人相處。這方面的文章,過去我其實也寫過不少了。各位有興趣可以翻出來讀讀。

若你問我,與人相處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?我想,是所謂的『換位思考』。換位思考,即使站在別人的角度,思考別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社會上與人相處的高手,在溝通和合作的過程總是能讓對方很舒服,自己又能達成目的。原因,就是因為他們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。

『換位思考』,換一個說法,就是同理心。同理心,就是懂得體諒別人,體諒別人的弱點、體諒別人的短處、體諒別人的痛處。懂得體諒別人的人,自然不會和別人斤斤計較,這樣的人,當年較容易受歡迎。

 除了『換位思考』外,家長們亦需要明白,與人相處也是一種技巧,也需要學習和訓練的。因此,家長應該從小便讓孩子多參加群體活動,例如球類運動、或制服團體的活動等。讓孩子有更多機會磨練與人相處的技巧,才能盡快成長。

與人相處是一種技巧,更是一門藝術。因此,其實很難『教導』孩子,必須要等他們有個切身的經歷,才會明白和成長。家長們只能在一旁默默守候孩子,在適當的時候出言勸道,這樣他們才會成長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