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群美— —智(上)

上期談到如何培養孩子的『德』,這次,輪到談論如何培養孩子的『智』。

自這個專欄以來,我寫了不少有關何培養孩子的『智』的文章,例如早期寫了十多篇關於記憶法的文章,之後又寫了分析什麼是IQ等等的文章。各位有興趣的話,可以找回來讀讀。

然而,若果你問我,要何培養孩子的『智』最重要是什麼?我認為,是要培養孩子對『智』的興趣。根據我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,那些比較聰明的同學,總是對一些和智力相關的活動特別感興趣。例如,一班同學一起玩猜謎活動,他們總是最投入,最踴躍的那幾位。他們平常喜愛的課餘活動,會是下棋、看書之類。打遊戲的話,亦會挑戰略類或卡牌類這些要動腦筋的遊戲。

我認為智力和身體一樣,都是要不斷鍛煉,才會愈來愈強大。那些對『智』有興趣的人,等於是在休閑的時間也在不停鍛煉他們的『智』,花的時間較多,日積月累,自然比那些只有在溫習時才開動腦袋的孩子要進步得快。尤其是人的腦袋不像身體的肌肉,除了睡眠以外基本上是不需要休息的,多動腦筋,對於智力的培養基本上是不會有反效果的。

所以我認為,要培養孩子的『智』,最重要是培養孩子對『智』的興趣。其次,我認為,則是要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Daniel Sir (資深補習導師)
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、親子等資訊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