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情

坪洲環島遊(五)

在坪洲永安街內有一個「秘密花園」,原為牛皮廠的舊址,由永安街一條小巷進入,牆身畫滿塗鴉。

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資料顯示,坪洲曾經有過兩間牛皮廠,分別是福源牛皮廠及廣發源牛皮廠,估計在1936年前建成,福源牛皮廠規模較大,在日治時期停止生產,戰後恢復營業。然而, 由於二戰後香港引入人造皮,工資及租金亦同時上升,福源牛皮廠生意開始走下坡,最後更在 1975 年倒閉,空置廠房於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。

「秘密花園」內除了壁畫外,還有很多以棄置廢物所砌成的裝置藝術,例如以廢置單車砌成的「秘密花園」入口、由孩童玩具車及廚房用的煲及鑊砌成的籬笆、由棄置的鐘及雨傘砌成的牆等,這裡每一個角落都吸引著遊人「打卡」。

 
牛皮廠舊址
 
 
秘密花園的塗鴉
 
 
秘密花園的塗鴉
  
 
秘密花園的塗鴉 
 
 
由廢置單車砌成的「秘密花園」入口
 
 
由孩童玩具車及廚房用的煲及鑊砌成的籬笆
 
 
由棄置的鐘及雨傘砌成的牆
  

由「秘密花園」出志仁街,在坪洲遊樂場旁邊的一條小路前行,經過「和平之后小堂」及「圍仔街公廁」,有一條長長的登山樓梯,這就是登上坪洲最高點 - 手指山 - 的其中一條通道。 

 
由志仁街通往手指山的路徑
 

手指山,海拔95米,山頂有標高柱(三角網測站)及一休憩涼亭 - 鳳坪亭,這裡可以360度欣賞香港全景,東面可見香港島,南面有周公島及喜靈洲,西面為大嶼山,北面則是青馬大橋、迪士尼樂園及整個坪洲的景色。

 
鳳坪亭
 
 
手指山標高柱(95米)
 
 
坪洲及東灣景色一覽
 

 

交通資訊:

渡輪:中環6號渡輪碼頭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
哲學碩士(社會學)
資深青年工作者、註冊社工、資深培訓導師,專長領袖培訓、公民教育、政策分析等,以及營運網台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