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情

坪洲環島遊(四)

永安街是坪洲主要的街道,這裡有坪洲唯一供奉天后的廟宇 - 天后宮。天后宮約建於1792年,當時坪洲是一條漁村,當地村民大都供奉天后祈求消災解難。按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,當時的居民相信天后曾庇佑坪洲免受海盜張保仔的劫掠。每逢農曆三月的天后誕,善信都會到天后廟慶祝,而搶花炮更是當日的傳統慶祝活動。天后宮於2010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。

 
天后宮
 

天后宮的旁邊有一塊隱藏在路邊的石碑,是豎立於清朝道光十五年(西元1835年)的「奉禁封船碑」,「封船」是指官府徵用民間漁船的意思。原來,當年負責管轄香港的新安縣官府,以誘捕海盜等藉口來徵用民船。此舉令坪洲漁民失去了漁船,生計大受影響,因而告到縣正堂。後縣正堂立此通告,禁止徵船。但漁民怕紙張不能久存,便籌款豎立此碑。

 
奉禁封船碑
 

永安街除了天后宮外,還有一個很多善信參拜的地方 - 金花廟。此廟是供奉金花夫人,位於永安街一棵老榕樹訪。相傳乾隆27年間(1762年),村民賴國民為其妻治病,到坪洲採藥,將船停泊在榕樹下,並向樹旁的大石許願。其後賴妻病癒,為答謝神恩,又得金花聖母顯靈啟示,逐於樹旁建廟。據說金花夫人能庇佑善信百子千孫,所以金花廟香火鼎盛,每年農曆四月十七日的金花誕,更是熱鬧非常。

 
金花廟
 

此外,在永安街46至48號有一幢經歷日治時期,由花崗岩所建成的石屋,估計落成於1936年,於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。

 
坪洲永安街 46 至 48 號石屋
 

 

交通資訊:

渡輪:中環6號渡輪碼頭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
哲學碩士(社會學)
資深青年工作者、註冊社工、資深培訓導師,專長領袖培訓、公民教育、政策分析等,以及營運網台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