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反應與回應

每天也要面對大大小小的事情,你會對每件事也有反應嗎?

現代人講求速度,事事快來快往,加上社交媒體普及,資訊交流頻繁,將我們訓練成「對每件事也有反應」,生怕反應慢一點就會被潮流拋棄,或被指責遲鈍無情,令人倍感焦慮、壓力叢生。

日本庭園設計師兼暢銷作家枡野俊明在《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》一書中提醒我們,遇上甚麼事都過度關注,可能會令心情和事情變得更複雜,而放下不必要的反應,適時保持冷靜抽離,反而有助我們作出更好的應對。

枡野俊明提出,我們需要探討自己真正在乎的是甚麼,專注自己重視的人和事,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坦白承認也不必感到羞愧。偶爾關閉通往資訊的入口,更是保持內心安穩的必要習慣。而真正活得自在、活得豐碩,能活出自己人生成就的人,並不會對每一件事情都有反應。

美國精神病學家及神經科學家賈德森.布魯爾(Judson Brewer)在著作《鬆綁你的焦慮習慣》中指出,當我們受到外界刺激時,會產生希望趕快做點甚麼的衝動,並會因著不愉快的感受很容易作出習慣性的「被動反應」。

這時候,我們要加以覺察,詢問自己正在經歷甚麼情緒,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反應。若然能夠對自己的情緒加以注意、接納,並以好奇心的態度尋找更理性的解決方法,我們便能對事情作出「主動回應」。

反應是一種習慣,而回應是一種選擇。

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,我們需要學習不必事事有反應,更應該懂得給予自己思索的空間,對自己重視的人和事,用心作出更好的回應。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