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第3選擇

每當遇上難題或分歧,我們總傾向以二元對立的方法應對,非黑即白、我對你錯、非贏即輸;其實除了互相對抗,還有更好的解難之道嗎?

美國管理學家史提芬.柯維(Stephen R. Covey)在《第3選擇:解決人生所有難題的關鍵思維》一書中指出,透過長期研究高效能人士的生活及處事模式,歸納成「第3選擇」的解難理論,透過以下4種思維模式,能夠尋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。

思維模式1:我看見自己

視自己為獨一無二的個體,並非只是群體的一員,能覺察自己的想法和能力,並相信自己具備獨立判斷力及自主行動力。

思維模式2:我看見你

視對方為活生生的人,而不是一個集體或一種東西。

思維模式3:我努力了解你

撇除對對方的刻板印象,努力了解對方與我們衝突的想法,而非刻意迴避或只為悍衛自己的立場。

思維模式4:我與你發揮協同效應(Synergy)

共同找出你和我之前也沒想過而且更好的方案,達致1+1>2的效果,而非彼此敵對攻擊或強逼讓步妥協。

上述思維方式需要雙方一起實踐,過程中要大家保持真誠、接納、尊重的態度,並以同理心互相了解,同時懷著「富足心態」(Abundance mindset),相信我們有無限潛能、充足資源、富有力量,能夠化危為機,創造實現美好的願景。

下次遇上衝突,不妨運用「第3選擇」的思維模式作出應對,嘗試找出雙贏的新出路。

 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