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情到「龍」時

兔年鮮蹦活跳地離開了,迎來神聖威武的龍年,你的心情如何呢?

龍是華人的象徵,考古發現,早於8,000年前已有龍的形象。東漢學者王符認為,龍由駝頭、兔眼、鹿角、牛嘴、蛇身、蜃腹、魚鱗、虎掌、鷹爪,九種動物結合而成的神獸。在華人文化中,龍蘊含強大、尊貴、吉祥的喻意,並常將優秀、傑出的人比喻為龍。來到龍年,人們總會懷著興奮之情。

華人喜愛望子成龍,每逢龍年,出生率也會提高,不少人努力嘗試誕下生肖屬龍的孩子,希望孩子擁有龍的特質,並為家族帶來興旺。

對孩子寄予厚望,希望他們能成為出色的人而悉心栽培,也別忘了照顧他們的情緒需要,讓他們知道,無論怎樣,家人也是會愛著他們、支持他們。而望子成龍,不再只是要孩子按著父母心目中的形象去成長,而是給予機會讓他們探索,學習成為自信、自重、自愛的人,去面對起起伏伏、充滿挑戰的人生。

龍集合了各家之大成,優越而尊貴,雖然多獨自出沒,但在中文裡卻常與其他神獸動物並行結為成語,龍精虎猛、龍鳴獅吼、龍肝豹胎、龍章麟角⋯⋯彷彿都在提醒我們,無論自覺多厲害,也別忘了與工作和生活的伙伴並肩前行,彼此駢進,這樣才能互相輝映,雙得益彰。

傳說龍原本是蛇,經過長年累月吸收天地靈氣、日月精華,變成了蛟,再經過千年修煉才能化為龍;也有一說是古時大海有一座看不到全貌的龍門,鯉魚發現被門擋著,想跳過去游到其他地方,經過無數次嘗試,終於成功躍過龍門,化身成為龍,最後成了「鯉躍龍門」的故事。

無論是蛇還是鯉,要變成龍都要付出過人的努力、堅毅和耐性,大概這才是龍年提醒我們需要傚法的地方。

在由龍掌理的四季之中,祝願大家都能龍騰虎躍、「龍」情蜜意、其樂「龍龍」!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