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境

雪花

雪花紛飛,是寒冬獨有的景象,白皚皚一片,彌漫著浪漫與悽愴。

雖然在香港難以遇上雪景,但相信大家對從天上飄下來的雪花卻一點也不陌生,也許是在去寒冷地區旅行時目睹過,也許在影視作品或網絡圖像中觀賞過,也許在冬日佳節的裝飾品中看見過其放大了的造型。

雪花體積微小,直徑一般介乎0.5至3毫米之間,大約3,000至10,000朵才重1克。美國氣象學家威爾遜.班特利(Wilson Alwyn Bentley)利用相機組合顯微鏡,於1885年成功拍下世上第一幀雪花的相片,讓世人得以看見雪花的模樣,而威爾遜更終其一生,拍下超過5,000朵雪花,發現其形狀並沒有重覆,每朵也獨一無二,為科學界提供了極具價值的研究資料,而他亦因此獲得「雪花人」(Snowflake Bentley)的稱譽。

雪花在雲中形成,由於屬於六方晶系,雖然也有針形、柱形和板形,但大多都是片狀呈六角星形並延伸出角棱與枝叉,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雪「花」。單片雪花是透明的,而落下的雪則由多片雪花構成,光線經過多次折射反射,疊加起來就成了我們所見的白雪。

也許我們也如雪花一樣,雖然與他人相似,但每人卻是獨特的,學懂把自己看得通透,少與他人比較,多發展自己的潛能,即使在寒冬之中,也能營造出一道道美景。

 

 

關於作者 CK
多媒體創作人,「過好生活系」研習生,喜歡以文字、音樂、影像記錄所思所想,冀望有你共鳴。
上一篇 下一篇